close

誰~告訴我

我的颱風假勒~在哪邊~

今天明明再放颱風假的ㄚ~我卻要花精力工作(不過還有一點算開心的,再家工作不會有很多人來吵我打斷該做的事)

剛剛看到一篇文章,我覺得跟我們QT很相關的品質問題

做了測試這個工作,才了解產品的生產過程和品質(以我個人的立場是不太推薦跑在最前端啦,因為最新的東西,問題都一堆)

分享給各位仁兄看看這篇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好文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滿足Cost Down和Time To Market前 有些事情是必須去做的

忠輝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出會議室,看了下手錶,時針和分針在接近9的地方才剛剛交會而過,他拉開窗簾,科學園區內仍舊一片明亮。為了趕進度,已經習慣這樣的時間,坐在位子上望著對面的大樓仍舊是燈火通明,似乎園區內的人都不知道日子有白天和夜晚之分。

忠輝自RD轉接PM工作已將近4年,由於忠輝參與了第一代產品的開發,深獲市場的好評,在公司的潛力指數也勁升好大一段。為了有更完整的資歷,忠輝也由在象牙塔中的RD轉任PM。

不過,現在的忠輝卻是面對客服單位不斷反應,在保固期間內送修的Case愈來愈多了,放下檔案夾之後,忠輝想者,「真的是太趕了,每個新產品都是趕出來的」流著RD血液的忠輝,明明知道趕出來的東西是絕對會有問題,但是,市場實在太競爭了,如果產品不推陳出新,那一定會被競爭對手甩遠。

與同事一一道過晚安後,忠輝坐在椅子上回想4年前,那份受肯定的喜悅,直到現在還是縈繞不去。

「當初,沒有推出的時間表,每一個零件採用都是經過反覆仔細挑選,而板子的設計也都經過一再驗證,確保熱流、電磁波干擾都在穩定的範圍內。當產品推出,承襲公司一貫的品質至上理念,而廣受市場與媒體肯定。忠輝也因此很驕傲的接受來自各界讚美與恭賀,「產品本來就是應該這樣開發」這是當初忠輝最脫口而出的一個回答。

當產品在市場上打出堅守高品質名號後,訂單也如雪片般飛來。產品熱賣的成績,著實讓忠輝大大的在總經理和其他高階主管前揚眉一番,隨後忠輝繼續領導研發團隊開發幾項新產品,同樣的,銷售成績也都是拉出長紅。

想到這裡,忠輝嘆了口氣。「Cost Down和Time To Market固然重要,但賣出去的產品一旦出問題,因增加後續保修成本,導致利潤侵蝕並不打緊,如果消費者因此而降低信心,那才真的划不來。」曾經義正辭嚴的向高階主管反應自己的看法,但是,回應是可想而知,那就是「進度絕對是優先的」。

思路一轉,忠輝又突然想到,前幾個月曾經跟日本S大廠的高階主管一起吃晚餐所談論的內容「元流管理」。S大廠所使用的每個零件都是與供應商共同開發,或者是參與供應商的品管過程。當聽到這樣的制度策略,讓忠輝實在無法想像如何去完成,以及真正的意義何在?因為傳統的觀念中,不合規格的供貨,直接驗退就好了,何必這麼大費周章。

現下看到一份份來自客服的回報,忠輝終於能夠理解「元流管理」的涵義,在期望滿足Cost Down和Time To Market前,有些事情是必須去做的,而4年前第一項產品不就已經是做到了80%的「元流管理」。

「但是走回頭路,老闆會同意嗎?」這是忠輝心理的問號。

 

來源:盧慶儒/台北(R&D的人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